close
070917-22

學校觀摩

這禮拜的觀摩也開始正式在Creek Valley,暫定為期兩個禮拜,直到北京的老師到達為止,只有星期二到Countryside觀摩,其餘都是呆在Creek Valley,一三上午呆在五年級教室,下午呆在一年級教室,四五上午呆在一年級教室,下午呆在四年級教室,每天都有半天排在一年級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有個學生剛從大陸轉過來就讀一年級,所以很多地方都還不適應,甚至老師很多的話他都聽不懂,我第一天剛去的時候,跟他說中文,他開始講了話,老師說他在教室都是不講話的,也因為聽不懂老師的指令,所以常常觸犯班規,有時候像老師說坐,他卻站起來到其他地方去,所以老師需要我當中間的翻譯,其實這學生非常聰明,有一次我用中文寫東西,結果他一看見了他馬上跑過來把我寫的都唸出來,想想他現在一年級,之前在大陸呆的時候也都是幼稚園,怎麼能記得那麼多字呢,這不是同年級的學生可以做到的,真的很聰明,我把這件事告訴老師,我們都認為像他這樣聰明的話,必定能適應得很快。

只於另外兩個老師,我後來才聽說他們都是這學校,家長爭相想要進去的班,因為就是我們所謂的名師嘛,我家的媽媽GONG TAO跟我說當初她想讓DANYI進去我五年級觀摩的班,結果進不去,於是他還很好奇的問我,老師教得好不好,

在五年級的班,我發現他們數學上很多,幾乎每天都有數學,和閱讀拼字測驗,除了這個我好像沒有看到其他的,不知道是剛好我沒看到沒注意到,因為我到這教室的時間都是早上,而且只有兩天,可能時間比較短,不過這禮拜三(9/19)居然就很幸運的遇上他們的field trip,我第一次聽到field trip還不知道什麼意思,我只知道類似我們的戶外教學,回來問GONGTAO才知道字的意思怎麼寫,常常是這樣聽到那個字,你以為沒學過,可是拼出來才知道這個字你學過了。

這天field trip,大概是去了解他們的印地安文化,大概跟我們了解原住民的文化差不多,因為他們的原住民也是印地安吧。我發現其實美國很多地方跟台灣相似,比如他們是從英國脫離出來,英語跟美語總有些發音不太一樣,字的用法也不太一樣,這也是我常常有問題的地方,比如我說一個字,他們可能聽不太懂,原來是因為我小時候學得自大部分都是真正的「英語」,但長大後聽廣播很多都是「美語」,所以有的英國腔他們就一下子反應不過來,除了歷史頗像之外,我們很多教育都是學習美國,所以蠻多地方當他們問我,有沒有很不一樣的時候,我常是說沒有的,讓他們頗為驚訝,其實像我們的建構是數學,不就是跟美國現在教的一樣嘛,他們還會很好奇我們怎麼教呢,不就跟你們都一樣嘛?不過Mr.Strom老師很細心,有的數學演算方式,他都會停下來問我看不看得懂,我都會說看的懂,因為跟台灣教的方式是相同的,唯一不太一樣就是,我發現他們的孩子真的算的能力比較不行,在數學的確是落後於我們,對於有的數學題目則是往往是我們這邊三四年級的程度,他們五年級還是不會,國內的學者老是說我們的小朋友數學程度大不如前,不過跟這邊小朋友比起來,他們的確要好一點點了,但是不同的是,美國小孩對於解題很有自己的看法,他們至少都說得出他們解題的理由,相較之下,台灣有的孩子只會解題,但要他說出原因倒未必。

這次的戶外教學,我們看到許多印地安的生活文化,而且他們也是比較母系社會為主的。


先是看他們載歌載舞,並邀請小朋友上去一起共歡,美國小朋友都很大方喔,爭想恐後想上去跳舞給大家看。

這是印地安人的家,裡面還有火爐喔,大約要用幾年時間才能完成,並由女性去做的,也是女性挑選男生來當丈夫的,離婚的話男生必須回去他的「娘家」。

各式各樣的石器工具。


女生看到馬,都不想離開了,每個都圍在這。


這位彪悍的大叔在為我們講如何使用鋸子。

原來是因為等等馬上就要讓我們實地操作。

他們古早的童玩,我看到很多台灣的古老童玩,但最親切的是有個玩具是我小時候最愛玩的呢,好親切喔。





最後的遊戲是古式的遊戲,有點像現在的網球。

今天應該算是我來美國後第一次出來玩吧,小朋友玩的很開心,我也是度過了很快樂的時光,我想孩子學到的是了解他人文化的那份尊重,以及大為不同的文化所帶來的樂趣。

中文授課

這星期在 CV(Creek Valley)的中文課是第一次上課,由於之前同樣的課已在CS(Countryside)上過了,因為知道哪些內容會讓流程不順,或是怎麼上更好一點,所以也做了一些修改,首先我在這的第一堂課的影片,改成介紹台灣生活的影片,這也是後來才找到的,這個講英文,比較能吸引孩子注意力。再來我先介紹一些班規,我告訴他們每次上課我們都會進行一些小遊戲,然後我們會分組,並發給每人一張印章收集的紙,讓贏的team他們可以得到老師蓋章,學期結束的時候我們會看誰得到最多的蓋章,誰就可以得到老師準備的禮物。再來就是上課的部份,我決定把每四個單字都切成兩個兩個,吃的學兩個,餐具學兩個,這樣不但方便他們一次的記憶,也能很快就進行遊戲,我打算這些字熟了,下次的單字再進來,就能溫故知新,並且雖然玩相同遊戲,但因為字的不同,也增加困難度,果然小朋友記的又快,又能花一段時間玩遊戲練習,上過的課再上一次去修改過的讓我感覺到有蠻大的差別,另外這班的小朋友也比較坐得住,能夠專心聽講,比較起來這是比較好掌握的班,自然上課也很愉快。

下一堂課,因為都知道他們的名字念法,也預先告訴他們我們這節課要做名牌,所以他們也比較期待他們即將擁有的中文名字,在CS由於是我第一次決定給他們做名牌的一堂課,告訴他們中文名字及讓他們練習寫並做自己的名牌,之前在我的教案並沒有這項,算是後來加進去的,所以第一節又是比較亂,但是他們還是都很興奮的擁有自己的名字,我先寫在小卡片上,然後給他們一張新的小卡片讓他們自己寫在新的上面,有的小朋友會要求能不能多練習幾次再寫上去,於是我在CV在上這堂課的時候,我改成用電腦打出他們的中文名字,每個人給一張,這樣就有空白位置可以練習,至於筆劃順序寫的很不好,我沒有要求這樣又小又是初學的孩子,先讓他們體會中文字就可以了。

這個禮拜的感覺是,每一次上課都語無論次,英文已經講的很不好,再加上上課常常感覺時間很趕,所以,只能說給我時間吧,總會進步的。

接待家庭

這禮拜GONGTAO有一天突然跟我說,我們去看看Estate sale,我想說那是什麼,到了那邊一看,原來就是類似我們以前在學校學到的garage sale,講到garage sale,有一次我在跟DANYI聊天把garage sale說成garbage sale,直到看到她傻傻的表情,我才知道我說錯了。雖然以前讀過,但跟你真實看到的還是不太一樣,不是我以為的把自己家不要的拿出來賣而已,像我去的這個家,是整棟房子從頭到尾,裡面每個房間你所看到的東西全部都是在賣的,這樣說好了,如果我剛好買了一棟房子,裡面什麼都沒有,我到這個家,全部買回去就等於佈置好一個家了,而且美國人給我感覺很喜歡布置自己的家,裡面佈滿很多小東西,有的很華麗,有的舊舊的,好像很有紀念性的感覺,他們花在佈置家的時間大概不知道是我們的幾十倍,雖然到最後我只買了一個小包包,但是逛完一圈有種逛完IKEA的感覺,IKEA是我們那邊很有名的家具店,裡面都是陳設好的佈置,佈置好的空間讓你會有股衝動為自己的房子規劃藍圖。

這禮拜再學校認識了一個很親切的老師,他聽說我是台灣來教中文的老師,就跟我說他想介紹她女兒跟我認識,他女兒跟我差不多大,現在在明州大學學習中文,我原本還以為他只是說說呢,結果那天下午她馬上到我教室來找我,說他們禮拜六要出去吃飯,問我是否願意跟他們一起去呢,我很高興的說當然好,但是我必須要看我的接待家庭他們那天是否有什麼計劃,我會再打電話給他告訴他我是否能去,後來我回家問GONGTAO,她說他們星期六沒打算出去,她很高興我有朋友,所以就給學校老師回電說我可以跟他們一起去吃飯,這是我第一次看到Dawn,我們去了韓國餐廳,天哪我想念的泡菜,我想念的豆腐鍋,真是太幸福了,後來也是我第一次吃到DARIY QUEEN的冰淇淋的(我以為是第一次,因為我不知道那天在DANIEL的生日派對上吃的就是DAIRY QUEEN),那天雖然沒什麼機會跟Dawn聊的太多,可是就覺得她很親切,我們並互留了MSN。

星期日我們照例去了教會,之後由於教會的一個朋友他剛好要帶人去逛逛買些東西,所以我也就跟著去了,還有GONGTAO表弟的女朋友也一起去,這是我來美國後第一次到MALL逛逛喔,真是很容易迷路的地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tu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