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個問題本身就考驗著教師的道德心理,而雖然我不是一個真正的教師,但在補習班兼任,這學期到長興國小實習以及多次帶隊的情況下,難免遇到這個問題,而這個問題也頗為困擾著我,因此想提出來反省一番。

所謂偏心,就是對其他小朋友的一種不公平,偏心會讓小朋友產生比較心,而怎樣的孩子會讓我們產生偏心,對他們不由自主的特別好呢?以我自己為例,一進到教室看到長的比較可愛的,女生如娃娃般的,男生我就覺得沒什麼差別,比較乾淨的吧,或是有事沒事就會跑來跟你說話,跟你撒嬌,私底下感情較好的,或是永遠配合老師,不管你岀怎樣的作業或問問題,像這一類的小朋友,因為讓老師在教學上特別順手,讓老師不需要特別操心勞累,又能讓老師時時趕到教學的溫暖,促進教學的動力,不管是怎樣的老師都會希望全班都是這樣的小朋友吧,而且老師之間也會比較,看誰比較幸運可以帶到乖巧的小朋友,就像我們實習以及帶隊的時候也都會問:「你們班的小朋友怎麼樣啊?乖不乖啊?」沒錯,就是一個「乖」字,貼上這個字的小朋友,總讓我們無法不去對他們偏心。

但其實我們都知道,一個班總會有一兩個總是不能進入狀況,或是根本就調皮搗蛋的小朋友,但是我們當然不能因此就討厭他,教育一再的告訴我們,對待學生的態度就是公平兩個字,而當理論和實際人性情況產生衝突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似乎從來沒有一本書教我們處理這個黑暗面的問題。
不否認的,我也有特別喜愛的學生,而難免有一些不是那麼討喜的小朋友,但其實這是比較起來的,如果你沒有特別喜歡哪些人,就不會比較不喜歡哪些人,尤其當你也不是那麼喜歡的學生頻頻犯錯惹你生氣,而你又看到他被其他小朋友(你心中所謂的乖小孩)所排擠的時候,你會怎麼做?我發現我有的時候居然是沉默的,我發現我居然不會去喝止他們這樣排擠的行為,我是不是默許了他們的做法,只因為我也不喜歡那個小朋友的那些行為?在我們班有個女生,每次我上課的時候講到什麼事情她總要舉手說他的看法,但偏偏她總是牛頭不對馬嘴,而且一講就是好幾分鐘,我心急著想把進度上完,又不能直接告訴她不要在講了,事實上我已經跟她說過上課盡量不要講上課的事了(但我在心裡又疑惑我是不是抹煞掉了一個學生?),所以每次她一發言,其他的小朋友就會叫她閉嘴,用很討厭她的姿態,我看了心裡都會很難過,但我就像前面講的,我沒有去阻止那些叫她閉嘴的小朋友有的行為,也須因為我心裡也希望她不要再說的吧,但是每每這種情況發生,我的心裡就會產生一種罪惡感,因為我也是共犯,一起傷害這個孩子的心靈。

在我心裡面,其實我知道不乖的孩子,是因為他們比別人需要愛,面對他們我們不應該苛責,甚或不喜歡他們,所以看到班上特別搗蛋的學生,我都希望能對他們特別照顧,然而當你努力卻發現成效不彰的時候,你的生氣真不知道是對著他們還是自己了。對於我自己,我開始試著去調整我的心態,我趁著有一天那個女生沒來的時候,告訴班上的小朋友他們平常那樣的行為是不對的,對同學不應該有那樣的言語和態度,我告訴他們我們都希望別人尊重我們,當然必須先從自己做起,不管他們懂不懂,至少他們在我的課堂時,較少那樣岀言不遜的情況了,而我自己深深反省後,也明白了那些不討喜的孩子,不是他們不討喜,是因為他們比較不合你的胃口罷了,並不是他們的問題,而是當老師的必須學著去欣賞每一個孩子自己的特色,欣賞他們與眾不同的想法,孩子並不是因為聰明而被賞識,而會因為不斷的賞識使他們優秀,如果當老師的可以真心去喜愛每一個孩子,他們必定能感受到,不管是怎樣的孩子,都還只是孩子,都是希望被喜歡的,只是每個孩子用的手段不一樣,有的乖乖的讓你疼愛,有的調皮搗蛋使你注意,但我認為如果能夠懂的去真心欣賞他們,他們會因為被欣賞而對你更加的喜歡,人與人之間是互動的,你希望別人怎麼對你,你就必須先去付出,你希望孩子比較喜歡別的老師比較不喜歡你而處處跟你做對嗎?相信如果是你也會難過,反過來想,如果孩子知道你的「偏心」,也會傷心對自己更加沒有自信,因此,雖然偏心難免,但何不先放下你偏心的眼光,找尋每個孩子的優點,我想,這樣一來,想要偏心也很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tu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