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回想起來,或許我也跟那些馬拉松選手一樣,雖然不確定自己能不能跑到終點,但是因為相信自己的意志,所以願意盡最大的努力去做,就算真的失敗了,至少試過了,不是嗎?

這一趟旅程的確是需要勇氣的,因為我沒有前人的經歷可以參考,更沒有所謂的資料可以確定我所要來的未來,是不是真的存在,更多擔心的是,像我這樣糊裡糊塗,到哪裡都靠朋友照顧的人,真的可以一個人到美國嗎?連我自己都懷疑呢,所以出國前,朋友一再叮嚀別第一天就在機場就走失,媽媽在我的行李箱,我的護照包包,都貼了華語急難救助熱線,把信用卡額度降到最低,不是怕我亂刷,是怕我弄丟被人盜刷,我自己則擔心我的語言到底能不能溝通,我的海關是不是會給我半年以上的時間呆在這,分離的情緒?壓根都沒有時間煩惱這個。

但我還是來了,記得剛趟上飛機飛往日本大阪時候還充滿興奮,大概是太久沒坐過飛機了,尤其第一次自己坐飛機,等到第二次由大阪飛往底特律的時候,大概就開始咒罵西北了,中間12小時,位置小又窄,電影?好像完全無法吸引我的興趣,我只有努力的睡覺,期待下一餐的到來,幸好旁邊坐了一對台灣來的夫妻,一路上我能醒著的時候就開始聊,等到要下飛機他們還給我名片,他們還是歐都納在台灣開的飯店的關係人呢,說以後有機會去玩報他們名字招待我,我從一開始就知道,好運天使偷偷跟著我來美國的。

終於到了底特律後,這裡就是進入海關的開始了,原本我以為會先拿行李,才去海關報到,沒想到我下來的這關就是海關了,由於排隊的人實在太多了,他又分成美國公民跟非美國公民排隊,想當然爾美國公民那邊一定一下就檢查完了,剩下可憐的非公民不知道要排多久,原本待機時間就不長的我,這下更緊迫了。

幸好他們還會變通,公民那邊好了之後,就叫我們可以切過去那邊的隊伍,當大家在等待時候,通常一個隊伍有兩個海關人員檢查,我看我們這隊伍的另一個好像很刁難,問了一個伯伯好久,最後突然大喊誰懂中文英文,原來伯伯很勇敢,不會說半句英語,為了探親自己來了,另外一個剛好在這時檢查到我前面那對夫妻,過了一會我看他們跟我招手,原來是他們也不會說英文,所以拜託我翻譯一下,幸好他問的問題都不難,也翻譯的蠻成功的,只見他笑笑的跟我說謝謝,看這人很和氣,我很希望給他檢查,不是給那個很刁難的,偏這時候我的好運天使大概上廁所去,刁難人員檢查完伯伯的對我揮揮手,我看了左右,慘了沒人就是我了,我心想大概等一下就要被懷疑來這邊假結婚給帶出去了,拖著沉重的腳步,硬擠出笑臉跟他打招呼,他很嚴肅的問我來這邊幹麻,找什麼朋友,我告訴自己我可沒有犯罪企圖喔,試著用很坦蕩的表情面對他,幸好他雖然很嚴肅,但也沒什麼刁難我就讓我過了,幸運的是,我還得到半年簽證喔。

原本以為底特律那麼大,我應該會迷路,又加上時間很趕,沒想到跟著只是還有電視牆的資訊走,到都沒走錯,真的來到搭前往明尼蘇達的小飛機夾門了,我趕緊給Rebecca打電話,告訴他這好消息,也給媽媽報平安,讓他知道他最擔心的這一站我平安過關了,行李也都自己拖好了。

明尼蘇達給我的第一眼印象,真的是很乾淨很漂亮的一個州,就和我的想像一樣,或者說是更美,雲乾淨的像真正的棉花,空氣乾淨的讓能見度提到最高,我迫不及待想吸一口新鮮的空氣,並在天空中看著那些小小的房子,猜想哪一個會是我未來的家和學校。

大約是下午兩點多就到達了,在等待REBECCA來接我的時候,好奇的看看四周,真的都沒華人呢,突然真正置身在一個異鄉,身邊的語言不在那麼熟悉,頓時真是充滿好奇心,也覺得很有趣,但這時我看到一個從沒見過卻很熟悉的臉孔-REBECCA,恩,還是華人親切呢,而且是一張漂亮的臉孔,真是太令人高興了,REBECCA一路幫我拖著笨重的行李,讓我覺得非常不好意思,他先帶我到旅館,囑咐我好好休息後,並告訴我一些有關ELP必須注意的事情後,才離去。

在旅館的時候,我自己到對面的WALMART找東西吃,結果看到麥當勞,心裡卻想,糟糕了,要怎麼點餐啊,只好點我會說的吧,好在免強過關,吃到好吃的雞塊。
原本以為要在旅館呆到星期日了,幸好我的第一個接待家庭星期六就來接我了,一看到華人,又是一陣感動,試試看說國語能不能通,真的可以呢,到了馬寰家,一映入眼簾是一堆人,初到這裡我還搞不清楚誰是誰呢,原來美國人到朋友家吃飯是常有的事,我一到就在這裡吃了一頓很豐盛的晚餐,對於我的新房間真是興奮不已,很漂亮的房間,很美國的樣子,這裡的房子也是令我目不暇給,每一間都很獨特,很漂亮,和我住的地方完全不同,我跟他們說,這裡根本每一個地方都是在我們觀光景點才會出現的嘛,他們家的後花園,我還以為是小公園呢。


剛到的時候,我以為我沒感覺時差,事實上我後來才知道還是有時差的,只是可能不是那麼大,因為我很能睡比較沒影響,但後來時差完全調過來後,我發現身體的感覺又更好了,那剛來的時候睡得早,還有五點多就會睜開眼這應該都是時差。
隔天星期日我就跟他們上教堂,那是很溫馨的小教堂,全部都是台灣人和大陸人,備感親切,他們也都一一來跟我打招呼,就像個大家庭那樣,我真心感謝主將我帶到他們之中,下教堂後我們就到馬寰的好朋友家吃飯,他們一直擔心我時差的問題,事實上我很興奮的看東看西,還沒什麼感覺呢。

學校觀摩
9/10星期一真正令人緊張的來了,他們將我放在Creek Valley之後,我就連大門在哪都不知道的自己摸索進去了,進去之後我記得TONY跟我說要去MEDIA CENTER等他,沒看到,問人吧,幸好一碰就碰到親切的老師將我帶到OFFICE去,我就在MEDIA CENTER一邊看書一邊等,他們所謂的MEDIA CENTER就是我們小學裡面都有的圖書館,TONY來了之後他就帶我去跟校長打招呼,校長很熱情,並帶我們參觀整個學校,帶我去跟未來的跟班老師打個招呼,不過老實說,那天見太多老師了,以至於名字都記不住,後來慢慢的才能一一記個大概,早上去過Creek Valley之後,忙碌的TONY又馬不停蹄的趕快帶我去見另一個學校Countryside及校長,一樣對我熱情又體恤,也是匆匆忙忙參觀過校園後,由於隔天就要上課了所以趕快帶我回家休息好讓我有體力上明天的課。

隔天我正式到countryside,這也是我的第一堂觀摩課,剛好在路上遇到一位親切的老師-Mr. Lundgren,他自願「收留」我,所以我的第一堂課就是美術課,真是太幸運了,由於這也是他們第一堂課,所以老師要他們以美國國徽為外型,他們可以在裡面自由畫上能代表自己的東西,這個就作為他們folder的封面,雖然一整天下來,都是做同樣的事,但是因為年級的不同,畫的東西就完全不同,而且我發現我們都以為美國小孩很有想法,事實上有的如此,有的也不是呢,有的頻頻看同學的,然後複製同學的,比如有人畫了彩虹,同學也把彩虹畫在他的圖裡,有時候小朋友是愛比較,你稱讚了這個,沒稱讚那個,他就會學你稱讚的那個人,一直跟你討獎勵,我想可能因為小朋友還不太知道什麼是代表自己的東西吧,所以有人有想法就快點抄過去,不過大點的孩子就很有自己的想法,畫起來很有特色。

中午由於美術教室就有微波爐,所以我只要把我的午餐拿到這裡就可以跟美術老師,還有音樂老師一起享用了,我跟美術老師很有話聊,因為他以前也在德國呆一年,知道學習語言以及當外國人的不容易,他說很多美國人是眼中除了美國知道其他國家的,所以他們可能沒辦法體會外國人剛好一個新國家的辛苦,像她第一次見到我就會主動問我,他需不需要放慢講話速度,我就說要,然後他也會跟我談一些在德國讀書學語言的辛苦,學美術的人果然心思比較細膩,很高興馬上就認識了新朋友。

這禮拜除了觀摩美術教室,還去看了一個四年級的班,這個老師非常有趣,講話聲音很大,他也請我介紹台灣,他還拉下地圖讓小朋友看台灣的地方,我問小朋友知不知道台灣在哪裡,都沒有人知道(可憐的台灣…),就算知道也都以為在大陸裡面,所以我就大概讓他們知道台灣離大陸很近,但不是在裡面,隔著一條海峽,我發現美國小孩比較適合給男老師教,因為男老師體力夠好,陪他們這樣玩整天都沒有問題,女老師可能就太累了,這只是開玩笑,但我這班老師的確很能鎮住學生,他說連撿垃圾都可以玩遊戲,他會說magic time小朋友就開始瘋狂撿地上的垃圾,好像撿到最多的人,老師會給他漂亮的小石頭還是什麼,真的很佩服這位老師的創造力。

今天我去的時候,他們剛好在上地理,剛教到明尼蘇達州,當老師問明尼蘇達鄰近的國家的時候,大家都答州的名字,小朋友還搞不太清楚州跟國家,經老師一再提醒,他們才想到是加拿大,不過我覺得美國的資源真的比較豐富,像教到這一州,每個人都有一塊護貝的州地圖,然後老師教到哪,大家可以自由的在上面畫線,我們的話可能就是老師拿一張大地圖在前面教,動手操作還是比較好的,不過當我問他們那EDINA在哪的時候,小朋友都說不知道。

之後老師有準備了一個CHINESE YOYO表演給小朋友看,他們問我會不會玩,因為是CHINESE嘛,我很羞赧的說,我不會玩,奇怪以前小時候我們很流行玩這個,幾乎小朋友都要會玩,偏偏我們學校沒教,害我現在出糗了,如果可以上台秀一下給他們看看多好。不過我們的班導師會喔,還會弄出聲音喔,大家看了都很有興趣,紛紛想輪流試試看,不過沒那麼容易的,大家都打結打在一起了。

今天是我第一天到班上,我發現一件很不同的事,台灣小朋友大概到三年級吧,就不太用鉛筆了,不要說三年級,一二年級的小朋友也不用鉛筆,頂多用自動筆,就算用鉛筆也是花花綠綠的,可是他們這裡連到了五年級最高年級,還是每個人只用我小時候早期的鉛筆,黃色那種,也沒人會去計較,讓我覺得這裏好純樸,的確鉛筆的好處太多了,台灣小朋友愛用原子筆,結果附帶結果就是買修正帶,造成環境污染,但回歸到為何他們想用原子筆,還不是大人都用原子筆,這裡連老師都很習慣用鉛筆,除非是改他們的考試卷才偶爾用一下原子筆,像我不拿原子筆寫東西還真不習慣,好像不是在寫正式的東西那樣的不自在,我看我這壞習慣得改改了。

中文授課

這禮拜雖然只有一堂課,但卻是我的第一堂,當時的情況大概只有「兵荒馬亂,手忙腳亂」來形容了,因為也由於是第一堂,所以小朋友和家長坐的滿滿的,再加上Tony和校長也會看一下,先前真的是很緊張,不過想想,在怎麼樣也是那樣了,「醜媳婦總要見公婆的」,教的再差,早晚大家都會知道的,一開始,光是點名,就夠窘的了,名字很多都是我從沒見過的,發音發不對,然後小朋友聚在一起嘰嘰喳喳講個不停,根本聽不太到我的聲音,幸好家長在後面都會告訴我名字的唸法,我先準備了一些台灣小吃的影片給他們看,然後分享我在台灣拍攝小吃的照片,由於從來沒用過projector,所以光是秀圖就花了一點時間,然後看完之後,要關又關不掉,這時熱心的小朋友一擁而上,結果顯得更亂,好在後來不知道是誰成功把它關掉了,之後開始上課,一講到tone,為了教他們tone,我們起碼花了十幾分鐘練習吧,我配上一到四聲的動作,這樣以後講到每一個字,我做動作他們就知道這個音的聲調,並且為了讓他們知道聲調的不同,我會用同樣的音,舉例由一到四聲,教完後,我習慣給學生一點小測驗,所以我講一個音,請他們猜猜看,是第幾個,他們也大都能猜對呢,教完聲調開始教生字,之後由於剩沒幾分鐘,所以我們的遊戲大概就是玩了一兩次,大概讓他們知道怎麼玩,下次上課再繼續吧,今天上課雖然是一團亂,但是我看到後面家長求學若渴的樣子,讓我覺得我有動力繼續教下去,除此之外,我們以前上課所講的英語,跟實際上他們所使用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因此我想繼續學習他們的教室用語是非常重要的。

接待家庭

我住的這個家庭,其實基本上爸媽都是很忙的,因為父母都要工作,還有一個三歲的Daniel,像我這個家的爸爸平常日是難看到他的,因為他都大約晚上八點多或九點多回來吧,我跟我家的媽媽回到家之後,我就先幫忙看Daniel大約一兩小時,因為他會一直吵著找媽媽,讓她無法煮飯,所以我常是說故事,或是跟他一起聽歌,和到樓下遊戲室玩,直到媽媽煮好之後,我們會先吃飯,通常我會幫忙洗碗,因為不會煮飯嘛,好歹也要幫忙洗碗啊,之後DANYI(大女兒)就必須回房間開始寫作業,除了學校的作業,他還有中文學校的作業,每天都要大約兩篇,所以我會花一兩小時陪她一起做作業,幫她檢查,或是教他怎麼寫。

遇到六日才有機會大家聚在一起,像這禮拜六我們就一起慶祝了DANIEL的生日,雖然他的生日是月底,但因為他們教會還有一個小男孩也是九月生日,所以就一起慶祝,這天我第一次吃到美國的BBQ,真的很好吃,他們BBQ的爐子也跟我們不太一樣,像我們大概都是開放式的,而他們就會有個蓋子蓋起來,因為爐不一樣,吃起來味道也都不太相同,晚餐除了BBQ還有許多菜,吃完後大家一起幫DANILE和另一個小男生一起唱生日快樂歌。


這個就是傳說中非常有名的DAIRY QUEEN的冰淇淋蛋糕,是貨真價實從頭到尾都是冰淇淋的蛋糕,而且超黏密,真的很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tu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